9月 20, 2009

簡單卻不平凡的幸福感覺

單單能坐在這,已經是一種享受。

陽光透過偌大的玻璃窗,滲進房間每一個角落;剛燃點起的蠟燭,讓迷迭香的味道慢慢的滲透著整個空間。蜷曲了的銀色小匙,套著淨白的餐巾,正好為整個設計簡約的餐室,增添一點優雅的用餐氣氛。這裡就是開業九年,由大廚 Rocco Agostino 主理,位於 Dundas Street West夾Roncesvalles Avenue 的意法式餐廳 Silver Spoon。

Silver Spoon 很講求用料來源,大部份材料均來自安省的小型有機農場,食物除保證新鮮無污染外,更能幫助本地有永續概念的農場經營者,減低食物的碳足跡。也因為這個原因,餐單會隨著季節及因應 Rocco 當天所搜購到的食材而更換,以體貼客人對食物的要求和好奇心。話雖如此,大受歡迎的招牌菜之一「油封鴨」 (confit of duck) 依舊長期供應;所謂 confit,是指食物(嚴格來說是肉類)在自身的油中慢火烹煮後,封存在油中,是一種古老的貯存食物的方法。後來廚師們發覺經過這樣低溫慢煮,最能保持食材的原味不致被破壞,所以這門廚藝被廣泛採用,更運用到烹煮蔬菜上。做油封鴨聽似很容易,但如果火候控制得不好,會令肉汁過份流失,食材不僅會乾澀,鹹味更會變重。一般餐廳在客人點菜後,廚師會先把鴨腿慢火煎脆,再放進烤箱加熱。這個步驟也不能有點閃失,否則便會前功盡棄。

能夠成為一眾食客趨之若鶩的經典名菜,Rocco 的功夫自然了得:鴨腿香脆的外皮,只要用叉子輕輕一按,懷抱的是一種拆禮物的感覺。緊隨外皮裂開的聲音,一陣鴨香便隨著冒出的蒸汽飄湧而至,令人有想盡快完全擁有整條鴨腿的衝動。鴨肉本身一點也不乾,配上做得濃郁帶有黏性的肉汁,剛好跟脆脆外皮成為一個對比。那份膠質更令鴨的香味停留在齒間,令人能夠再三回味這份幸福的感覺。

「雖然煮的菜每天都差不多,但其實每次煮同一道菜都是一個進步的機會,可以不斷的細想,有什麼改良的方法。往往極小的變化,便能帶來很大的驚喜。」Rocco 很謙虛的說出他成功的秘訣。

看來不斷求進步,以及對烹飪食材的熱愛,正是支持 Rocco 過去二十多年在餐飲業辛勞工作的原動力。

【Silver Spoon】
390 Roncesvalles Ave.
416-516-8112
招牌菜:烤羊架、油封鴨、巧克力心太軟

刊於 《明報》加東版 7/25/2009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