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 20, 2009

有組織犯罪晚宴

赴這個晚宴前心情很差。整日的細雨,疲倦的身體,酸痛的網球肘,真想找個藉口爽約待在家裡。乘著老化又沒有效率的街車,經過因罷工而滿街垃圾臭氣沖天的多市街道,花上一小時才到達這間其實只要步行三十分鐘的餐廳。說真的,如此的折騰幾乎令胃口全消了。

幸好,推門進去後是另一個世界。

柔和的燈光透過用燈管束起而成的燈罩,令簡約的裝璜增添一種迷人的浪漫感。輕快的背景音樂跟賓客的歡笑聲和諧地互相配合,服務生笑臉迎人令人賓至如歸。人群背後餐室的盡頭那酒吧桌上,靜靜的躺著今晚的主角們:一副經兩個多月乾式熟成的豬頭,和一瓶瓶來自尼加拉瓜酒區不同酒莊的 Riesling。

自從零四、零五年開始,因著 Fergus Henderson 和 Michael Ruhlman 著書推廣把動物「從頭吃到尾」後,醃製或慢煮動物內臟和不值錢的部位這種被認為「不健康」的飲食方法又開始大行其道。用豬的圖像作商標的餐廳被視為時尚的帶領者,而城中一位名廚更以身上紋有豬的解剖圖而自豪;加上曾經因為難於飼養而遭冷落的傳統品種豬肉(如 Tamworth),因著豐沃的肉味而再次成為市場的焦點,令過往豬所代表侮辱的形象忽然成為廚師老饕的膜拜對象。說真的,這些用黑胡桃作飼料,可以在廣大牧場上任由走動的豬,肉味怎能不吸引?

主理這次宴饗的大廚 Guy Rawlings 曾經在多間著名的餐廳工作,包括英國的米其林星級餐廳 L'enchlume,紐約市的 WD~50,和多倫多的 Cowbell 和 Black Hoof。由於今次赴宴的食客都是餐飲業的朋友,Guy 所設計菜色比較有創意和帶點抽象的概念。當中的「十七分鐘章魚」,用真空袋包著然後用現在很流行的真空烹調法(sous vide)用低溫於十七分鐘內煮至剛熟,令章魚帶著柔韌的質感,一口咬下去,有種入口即溶的感覺。再配上帶有濃郁酒香的燉萵苣,加上奶油帶來細滑的感覺令人難忘。

在另一道菜中, Guy 利用 Lailey 葡萄園多年用來釀製紅酒的加拿大橡木酒桶,磨成碎片後再用來煙燻胡桃。Guy 把這些燻過的胡桃磨成漿,再用麵糰包裹好製成意大利水餃 tortelli 。上碟時配以葡萄乾和刨碎的「過度醃製」(over-cured)的豬肉。各種食材互相配搭,煙燻的濃郁,胡桃的質感,有嚼勁的水餃麵皮,葡萄乾帶來的清新,而豬肉碎為整碟菜添上靈魂。再配上本身帶有煙燻味,來自 Organized Crime 酒莊的 2006 Riesling,感覺就像置身於葡萄莊園中,吃著用最質樸的方法做出來的料理。

幸好,農夫、葡萄莊園的工人、餐飲業的工作者每天都在默默的經營而從沒有罷工。

(Guy 將會在八月二十五號舉行另一次的晚宴,以 Organized Crime 酒莊的葡萄酒作主題,配上悉心設計的餐單。地點位於 Delux, 92 Ossington Ave。有興趣的飲食同好可電郵給我查詢。)

刊於 《明報》加東版 8/15/2009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