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 20, 2009

遨遊萬里——芝士精品店

曾經,我對芝士沒有太多的了解。童年回憶裡,芝士只有兩種:薄片獨立包裝、或鍚紙三角厚片裝。稍長,對那些芝士焗出的菜色,往往只覺得肥膩。某次茶會裡遇見了藍色的芝士,還滿以為是水果味的,怎知吃了一口便覺霉味鹹味難擋。直到後來在廚藝學校裡有門課談到芝士,大廚帶了很多樣品給我們試食,意外地,這些芝士平反了我過去所有的誤解,嘴裡充塞著層次分明的香味及質感,那一刻,我才明白為什麼芝士可以成為歷久不衰的經典了。

要盡情享受吃芝士的樂趣,便得嘗試用料講究、製作嚴謹的手工芝士。而開業三十多年的 Cheese Boutique 便是城中手工芝士專賣店的老字號。在這裡,你會找到來自多個國家超過五百多種的芝士,當中有九十多款來自加拿大各省份。如果你對芝士的認識有限,面對眾多選擇也不用擔心,因為這裡的店員會耐心的介紹各種產品,更會即場切開讓買家試食,確保口味和品質都滿意。甫拿到安省旅館學會「最佳三十名三十歲以下」(Top 30 Under 30)的獎項,第二代的老闆Afrim Pristine更不諱言,他們的售價或許比較高一點,但來到這裡的顧客可以得到最好的服務和最佳的品質保証。

其實他們對待芝士真的不計成本。店裡有一間用玻璃門分隔的小房間,推門進去便像走進一個山洞,這個暗黑的洞穴裡靜靜躺著不同形狀的芝士,當中更有多種市面難找的珍藏,如已被禁進口的陳年法國 Mimolette,她的外形和顏色都酷似哈密瓜,一大口的咬下去,有種淡淡的果味和榛果香。「這間房的溫度和濕度都是恆常不變的,這裡較暗是因為太強的光會破壞芝士的品質。我們會選擇一些優質的芝士,放進這裡讓她們自然陳化。這個過程會令芝士內的脂肪和蛋白質分解,最終會令芝士的質感改變,味道會更香濃。」就像 Afrim 身後重868磅,高10尺,來自意大利的 Auricchio Provolone,便要在這個貯藏室內渡過五年的歲月,到 2013 年才能跟食客見面。

這個佔地數千尺,樓高兩層的空間,還存放了上千種來自世界各地的優質食材。如意大利的新鮮黑白松露,各種時令的 heirloom 蔬果,還有自家製的糕點和肉腸。就算不起眼的食鹽也有十多種任君選擇,橄欖油和陳年醋更有專櫃擺放,而且大部份都有官方的原產地證明書。走著看著,竟有種環遊世界的興奮感。

在這裡挑選了幾片沿用千年不變的傳統方法製成的 Comte 和 Cabrales 帶回家,配著喜歡的音樂和紅酒,在溫暖的春日黃昏裡,細味著這些全是平凡的奶類經過時間的粹煉轉變成的精品。

刊於 《明報》加東版 6/27/2009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