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 28, 2008

食方的謝老師

「食方」是我一直期待要去的餐廳,除了因為想嘗試她的新派台灣料理外,主要是想試試自己的「運氣」,看看可不可以在那裡工作。

其實我對台菜不太認識,只知道她帶著很多中國菜系和多國料裡的影子:閩菜,客家菜,粵菜,日式料裡,大陸家鄉菜,再加上美國、東南亞及歐洲等地的烹飪風格,集多國多派於大成。這種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做菜精神,其真是 fusion 菜的昇華。

拋了一大堆可以在 Wiki 裡找到的資料後,實際嘗試了台菜後跟我所認知的不謀而合。

就以食方為例,她們是少數帶有 slow food 講求食材原產地的精神的餐廳。她們甚至自購田園,種植有機無汙染的「合鴨米」,務要把最好的食材帶給食客。除了講求食材外,她們更把台菜包裝成中菜式的懷石料理,再用法國菜上菜的方式,務求利用不同國家做菜的優點,把食物最美的一面逞獻給食客。試問帶着這個心做菜,怎能叫人不心動?單看相片,便感受到她們的誠意。她們對食材以至店面的裝璜設計和服務的悉心安排,是出自台灣重量級攝影師謝春德和大廚「阿嬌」的匠心經營。

由於很欣賞和認同食方的理念,我決定整合我的履歷,毛蓫自薦。後因大廚阿嬌正因公事身在宜蘭,所以得謝老師接見。謝老師雖然在藝術界和政經界有卓越的成就,但十分平易近人。跟他談起台菜和食方的大方向,覺得他有想把台菜放諸於國際舞台的胸襟,也就是說走這條路仍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就如嚴長壽在【我所看見的未來】一書中提出,把台灣美食推至國際層面,效法鄰國泰國、新加坡等成功的例子,會是台灣其中一條很好走的路。

能夠做菜給謝老師和各食方大廚嘗試是我的榮幸,得到謝老師允許我留下幫忙更令我喜出望外。但可惜申請工作證確實有點麻煩,最後找工的事也得告吹。

即便如此,也是一個難得的體驗。

【食方】
台北市中山北路一段23號
02﹣2531-6408
營業時間: 12-2:30 pm, 6:30-10 pm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