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 30, 2008

夜市的無名英雄

台灣的夜市說白了其實是英雄會。

這廂有人手起刀落,極其手快的把一塊塊滷味平均整齊切割後一手收錢一手交貨;那廂有人把好幾份的蚵仔在熱鐵板上分開炒熟,在不知不覺間下了調味,然後用蛋液乾淨俐落的把各份蚵仔包起整合,手腳功夫絕不遜色於鐵板燒師傅。

再走遠一點,有人大聲叫賣鼎邊挫,務求用熱情換取食客的垂青。但見師傅在熱烘烘的鍋鼎邊,熟練地把米漿從鍋邊淋上,迅速把米漿煮熟成為白片。師傅再把這些白片切成小塊,加上高湯和各類材料如金針、香菇、木耳、魷魚、小魚幹、竹筍、高麗菜、內容豐富好料極多,一碗遠近馳名的鼎邊銼便這樣誕生。其實就算沒有店家在旁呐喊拉客,這樣精彩的功夫和食物,加上才幾十元一大碗的銷魂價,已是最有力的賣點。

夜市找到同類的食物在所難免,競爭當然很大。如果你賣的產品沒有什麼手工可發揮(如檸檬紅茶或者現成的香腸等),更要使出其他的法寶招攬客人。

譬如圖中便是兩個極端的例子:一個肥婆穿着一邊有袖一邊沒有袖的怪恤衫,頭戴爆炸裝,加上誇張的眼鏡,以極醜卻帶點可愛的姿態令客人佇足停留在她的店前。

另一邊則有正妹站台,背心熱褲,阿娜多姿地在大熱的天氣下賣其四十元500cc,簡簡單單的檸檬紅茶。是有點貴沒錯,但漂亮美眉的小姐,誘人的嗓音,既親切又可愛的甜美笑容,可以令平凡無奇的飲料店,成功闖出一片天。

走着看着,還經過好幾間生意好到要計號,排個半小時的店。

怪不得台灣的夜市舉世聞名,因為在這裡,你會欣賞到一幕幕精彩的表演,各路英雄在他們小小的舞台上使盡渾身解數,真實動人地去為自己打拼。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