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 27, 2008

廚藝殿堂生活誌

又一本近似《Heat》或《Kitchen Confidential》的廚房生活誌,但跟前者不同,Michael Ruhlman 的《The Making of a Chef》主力介召他在美國殿堂級廚藝學府 The Culinary Institute of America 學習廚藝的所見所聞。Michael Ruhlman 本身是一位記者,大慨是因為他對做菜的濃厚興趣,加上記者要深入虎穴發掘真相的求知精神,他決定放下工作,在這所廚藝界的「哈佛」學院修讀兩年的課程,並且記下了這段日子的點點滴滴。這些似曾相識的遭遇,提醒了我原來才剛離開學校一個多月。對啊,才一個月,對學校所教的東西,斍有點隔世。或許現實的世界,跟在學校裡有天壤之別吧(誰會再用 roux 去做醬汁?)

話雖如此,這本書也有令我反省的地方,例如做廚師要有「批判性思考」,凡事問到底。除此之外,做一個成功的廚師要不斷「自我增值」,不斷學習新的事物,以至能培養自己的 "conceptual skills",令自己做的菜有個人風格。行政方面,要懂得在有限的資源下留得住員工;要學懂利用不同的財政决算表作推測預算。要學習巿場學,先要推銷自己。當然,不可或缺的是對食物的認知,和有好的做菜技術,設計合適的餐單。現代廚師也要「博學多才」,學習不同的事物,有敏感的社會時事觸角,才可以知道市場的需要走勢。

在一個完美的世界裡,這就是一個廚師,一個有機會出人頭地的廚師應有的條件。

幸好,你我都活在一個不完美的理想中。

We'll do what we can.

That's all we can do.


很喜歡書中這句話。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