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 20, 2006

快要拆掉了

蘋果日報

佇 立 中 環 半 世 紀   政 府 擬 年 內 拆 卸
網 上 簽 名 救 天 星 碼 頭 鐘 樓

【本 報 訊 】 那 古 板 的 鐘 樓 方 方 正 正 的 呆 立 在 繁 忙 的 港 灣 一 角 , 風 風 雨 雨 , 都 盡 忠 職 守為 中 環 上 班 一 族 報 時 。 為 「 必 不 可 少 」 的 填 海 發 展 , 老 僕 人 得 讓 路 了 。 政 府 計 劃今 年 內 拆 毀 年 近 半 百 的 中 環 天 星 碼 頭 鐘 樓 , 想 傾 聽 那 滄 桑 的 銅 鐘 餘 韻 , 要 好 好 珍 惜了 。   記 者 : 蔡 元 貴   馮 永 堅

民 間 關 注 城 市 規 劃 組 織 「 思網 絡 」 出 版 的 刊 物 《 SEE 》 雜 誌 今 期 以 專 題 文 章 探 討 舉 世 獨 一 無 二 的 天 星 文 化 , 展示 了 鐘 樓 的 美 學 與 歷 史 淵 源 。 文 章 引 述 了 天 星 小 輪 公 司 總 經 理 梁 德 興 指 出 , 1950 年 代 落 成 的 鐘 樓 , 由 政 府 部 門 建 造 , 當 年 的 圖 則 原 稿 現 已 散 失 , 只 剩 複 本 , 但 基 於保 安 理 由 , 暫 時 不 會 公 開 。

四 平 八 正 呆 頭 呆 腦
外 表 四 平 八 正 呆 頭呆 腦 的 鐘 樓 , 面 卻 是 大 有 來 頭 的 倫 敦 大 笨 鐘 近 親 。 石 屎 外 牆 包 裹 的 , 是 四 個 鐘 面、 一 組 四 個 的 音 樂 銅 鐘 與 時 鐘 。 至 於 推 動 整 套 系 統 的 機 械 部 份 , 製 造 商 E Dent of London , 就 是 當 年 承 造 英 國 西 敏 寺 大 笨 鐘 的 機 械 鐘 錶 大 師 。 E Dent of London 已經 停 產 , 天 星 鐘 樓 更 值 得 懷 念 。
天 星 小 輪 公 司 回 應 稱 , 同 意 碼 頭 及 鐘 樓 極 具歷 史 價 值 , 但 有 關 物 業 屬 於 政 府 所 有 , 是 否 清 拆 須 由 政 府 決 定 。 本 報 昨 日 向 負 責 清拆 工 程 土 木 工 程 拓 展 處 查 詢 , 至 昨 晚 截 稿 時 仍 然 未 有 回 覆 。
市 民 對 政 府 拆 卸機 械 鐘 樓 反 應 不 一 , 在 碼 頭 售 賣 紀 念 品 的 鄧 小 姐 說 , 機 械 鐘 樓 報 時 不 準 , 且 要 一 日調 校 兩 次 , 浪 費 人 力 物 力 , 贊 成 拆 卸 。 從 事 食 品 生 意 的 汪 先 生 也 指 , 香 港 差 不 多 人人 都 有 手 錶 看 時 間 , 加 上 鐘 樓 不 算 歷 史 建 築 , 拆 也 無 妨 。 不 過 , 市 民 楊 先 生 指 機 械鐘 樓 有 歷 史 價 值 , 應 像 尖 沙 嘴 鐘 樓 般 予 以 保 留 。
「 思 網 絡 」 發 起 網 上 簽 名 運動 , 呼 籲 政 府 及 天 星 小 輪 公 司 , 暫 緩 清 拆 陪 伴 維 多 利 亞 港 近 50 年 的 中 環 天 星 碼 頭及 其 鐘 樓 , 並 盡 快 對 鐘 樓 作 出 更 深 入 而 有 系 統 的 紀 錄 、 研 究 , 期 望 引 發 社 會 人 士 討論 , 最 終 把 碼 頭 及 鐘 樓 保 留 , 融 入 新 填 海 區 發 展 項 目 。 詳 情 請 瀏 覽 http://www.project-see.net... 。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