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 03, 2006

很喜歡這篇文章

朝拜軟硬

軟硬天師演唱會,是向記憶朝拜的場地。說是朝拜,就是一種宗教儀式,很難定性好不好看,但肯定會百感交雜。

身邊朋友都曾聽過軟硬的節目,無論當年喜不喜歡,經過時間的沖刷,所有感覺都揉合成單純的緬懷,除了節目內容,還有青?歲月的輕狂味道,都在一瞬間湧上心頭。軟硬陪著我們長大,他們的改變和我們的經歷變混在一起,再也分不開。

從1988到2006年,大概有了家庭,有了事業,也可能甚麼都沒有。然而少年人都成熟了,不再是少不經事、不能再不羈狂妄,做錯事都要自己承擔,肩膊上再不是空的,正如軟硬都已是別人的丈夫和爸爸了。

軟 硬為甚麼再走在一起,箇中原因對擁躉來說並不重要,正如許多曾宣佈封咪的歌手,還不是紛紛重出江湖嗎?然而當他們站在台上,旁人仍不免拿兩人的成就與經歷 互相比較。這些年來,阿葛好像沒有特別轉型,形象觀感始終如一;反觀阿Jan已更加全面和更加成熟,出唱片、攪個人騷和主持時事節目都頗獲好評,站到台上 顯得較有自信,能掌握到整場表演的節奏。

演唱會充斥著80年代味道,同代自然會心微笑,全晚最感人的一刻,是兩人合唱《最佳損友》的時候,林海峰說首次聽到這歌時,立即致電填詞的黃偉文,問他為甚麼這歌不是為軟硬而寫?細聽歌詞,誰都會明白當中的弦外之音。

每 個人大概都會有這種朋友,曾經很相熟,但不知為何逐漸疏遠,大家甚至沒有鬧過意見,只是莫名地妙地各走兩端,人的友誼,正如小學的紀念冊,雖然寫著:「萬 里長城長又長,我倆友誼比它長。」萬里長城都有倒塌的一天,那些磚塊都被撬出來賣了。畢業禮過後,有多少人可以保持聯絡?身邊常見的朋友,認識了多久?

與 一班中學時代的好友同來,散場後各自歸家,大家曾經都住在同一地區,歸家時都會同走一段路。現在走出紅館,要走方向都不同了。回到家裡接到S的來電,她很 感謝能買到入場券,並說錯過了這次演唱會,縱使補看影碟也會感到遺憾,然後細說當天迷軟硬的經歷。聽她說著說著,心頭一暖,朋友之誼,就體現在這些細微 處。

(http://nonobody.blogspot.com/2006/07/blog-post_29.html)

最佳損友 ~ 陳奕迅

朋友 我當你一秒朋友 朋友 我當你一世朋友
奇怪 過去再不堪回首 懷緬 時時其實還有
朋友 你試過將我營救 朋友 你試過把我批鬥
無法 再與你交心聯手 不竟難得有過最佳損友

從前共你 促膝把酒傾通宵都不夠 我有痛快過你有沒有
很多東西今生只可給你 保守至到永久 別人如何明白透
實實在在踏入過我宇宙 即使相處到 有個裂口
命運決定了 以後再沒法聚頭 但說過去 卻那樣厚

*問我有沒有 確實也沒有 一直躲避的藉口 非甚麼大仇
 為何舊知己 在最後 變不到老友
 不知你是我敵友 已沒法望透 被推著走 跟著生活流
 來年陌生的 是昨日 最親的某某*

生死之交當天不知罕有 到你變節了 至覺未夠
多想一天彼此都不追究 相邀再次喝酒 待葡萄成熟透
但是命運入面每個邂逅 一起走到了 某個路口
是敵與是友 各自也沒有自由 位置變了 各有隊友

早知解散後 各自有 際遇作導遊
奇就奇在接受了 各自有路走
卻沒人像你讓我 眼淚背著流
嚴重似情侶 講分手

有沒有 確實也沒有 一直躲避的藉口 非甚麼大仇
為何舊知己 在最後 變不到老友
不知你又有沒有 掛念這舊友 或者自己 早就想動頭
來年陌生的 是昨日 最親的某某
總好於那日我沒有 沒有 遇過某某

2 Comments:

At 9:36 下午, Blogger Nobody said...

偶然機會下,知道您引錄了我寫的拙作(當然覺得很榮幸),也偶然發現,原來你也看了《17歲的夏天》,很冷門的電影,剛巧我也看了,而且在電影院看......
關於這部電影的個人觀感:
http://nonobody.blogspot.com/2005/11/17.html

 
At 1:10 上午, Blogger euqus said...

Hi nobody,

Nice to meet you here :-) I really like your writings!! Keep up the good work!

 

發佈留言

<< Home